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

《水梯田!貢寮山村的故事》勘誤

這一本書的出版是個意外,源自於無限出版社總編輯對BLOG文章的愛護與盛情邀約,以及我們對社會責任的回應。為什麼說社會責任呢?回溯2011年初開始貢寮水梯田保育計畫時的氛圍,前一年甫自生物多樣性締約國大會帶回來的里山倡議訊息,還未有系統的整理與傳播;一般大眾及農政單位幾乎不知道水梯田還存在,更遑論認識或認同水梯田的環境價值。因此我們在尋求農戶與所有環境權益關係人之間,新的互惠合作方式時,計畫推動的重要任務之一,即是用貢寮的案例來做「水梯田里山環境價值的公眾溝通」:讓更多人理解這樣的環境及水域生態廊道所產生的生態系服務,需要我們有相對的付出才能維繫,農地及與周邊生態系所產生的環境效益,需要我們結合傳統在地智慧的累積,願意投資並支持不一定有無市場價值的環境價值。
擔心很多事,因而集結出版推託了很久,謝謝無限出版的包容,也謝謝編輯悉心將原本散落的三年文章重新編輯提高可讀性。然而也很抱歉當時的我們人手拮倨心力不足,未能完善完成我們該校對的責任,因此書中還有些錯誤,或是文字嚴重不順暢之處。再次致歉,並將需要勘誤的部分列出如下,也謝謝各位讀者的包容與支持。

頁數/位置
原文
修改
p.08
倒數第3
凱達格人
凱達格蘭人
p.87
3
割下蹈
割下稻
p.100
2
成就了配合著地形,呈現了一塊塊鑲嵌...
成就了配合著地形而一塊塊鑲嵌..
p.100
倒數第2
不如回歸此地深受倚重,也必須...
倒不如回歸此地深受倚重也必須...
p.101
4
並不能直接給農戶有無虞的飯碗
並不能直接給農戶無虞的飯碗
p.147
倒數第7
而提高效率......這些在換工的眾人間會流傳很多年;這些都是過去因為用心而產生的自主行為,而這些用心與落實,成就了城鄉之傲,
而提高效率...。這些成積,在換工的眾人間會流傳很多年;而這些用心與落實,也成就了城鄉之傲,
p.227
1
蜻蜓對棲地的要求嚴格,必須環境涼爽、水質清澈、水草茂密;不以農藥控制雜草的農作方式,較不會對牠們的棲地造成破壞。
黃腹細蟌對棲地的要求嚴格,必須環境涼爽、水質清澈、水草茂密;不以農藥控制雜草的農作方式,較不會對牠們的棲地造成破壞。
p.227
2
如果原本只在南方生長的蜻蜓留在北部繁殖,滅絕。

全段刪除。
p.263
倒數第2
鄉村仍滿足都會區更多的依賴,並且有機會不被大幅改變原有閑適的確幸。
鄉村仍可滿足都會區更多的依賴,並且有機會不大幅改變原有閑適的確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