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4日 星期二

【和禾分享蜜】~~分享森林的多元美麗

蜜蜂需要的,比我們想的多更多

四年前初到時才知道,蜜蜂也會來採水稻的花粉,樹伯甚至直接說出會增加水稻10%的授粉率,打破我們對風媒花的觀念,後來也經常觀察到。和禾公田留了兩三階蓄水但沒有插秧的野生田區,前幾天聽到震耳的嗡嗡嗡,上前一看這以螢藺水毛花野慈姑為主的水塘,充滿了忙碌採粉或採蜜的中國蜂,莎草科這麼不起眼的穎花原來也是他們喜愛的~~或許蜜蜂所需的多元營養,比我們想的多多了!


像蜂一樣的日子
與野蜂合作是和禾農人比拼種稻之外的另一項山野本事,青年歸農的守隆也因此對森林的節奏,有另一種仰望的角度:從早春的青剛櫟、紅楠,接著的樹杞、酸藤,一路到春夏交替的水金京、森氏紅淡比,入冬時的柃木,像蜂一樣地數著花開花落的日子。
依照目標花季採收蜂蜜之外,身為取走辛苦收穫的和夥人,自然也該換工分擔蜂群的生活風險,適時移動蜂巢引導蜂群選擇蜜源,守護牠們避免虎頭蜂攻巢擄蜂或受劇烈天候的摧殘。這一切,當然還要先保護好不受農藥污染的田野、蜜源豐富的森林植物多樣性,同時也不貪心、留足夠的蜜給辛勤工作的主人蜂。
而今年和禾分享兩種蜜,都來自貢寮里山人家熟悉的樹種:「樹杞」是里山人家很親近的小喬木,常用來製炭燒柴,因為韌皮部很厚,傳統貢寮的椴木香菇取之來當菌植孔的封口。「森氏紅淡比」跟其他茶科的花一樣都有撲鼻清香,在日本是祭祀祈福常用的供花葉,也常種於神社四周。台灣以北部尤其東北部分佈較多。當然蜜蜂不會百分之百只採這花蜜,里山婦人們對這問題冒出一個比喻:「就像澳底有市場但大家還是會跑去雙溪買菜啊?!」,但這可是里山男人每天辛勤觀察的結果,在集中盛開的花季前,也先清出一批蜜源多樣的百花蜜了。


分享安心分享蜜
但我們其實不在乎蜜蜂是不是提供那麼專注的口味,雖然微微嚐得出不同的季節風味,但也私心地希望蜜蜂還是補充多元的樹花營養吧!
千禧年來全球蜂群急遽衰竭帶來的經濟損失,為自以為萬物之靈的人類上了一門課:長久以來我們的生活秩序與文明發展,背後都靠大自然的運作默默地服務著。因此我們看著守隆現採蜜的同時,知道了這些授粉昆蟲及被牠們直接間接照顧的生物們還健康,心裡充滿了感激與安心。



守護家園裡最熟悉的森林
這其實是個「向蜜蜂借花獻佛」的概念,在樹花最美麗的時刻。
因為《和禾水梯田》所在的山谷,種作的水源頭就淌自周遭茂密的森林,還與草原、竹林、小聚落、及東北角最主要的雙溪河,鑲嵌錯落,生物和風和水在當中穿梭流動著。
因此《和禾生產班》守護的環境,不只為生存受脅的水田生物,還包括農人厝邊最熟悉的森林生態、東北角海域上下河溪洄游的魚蝦蟹、以及山下喝水用水的城鎮居民。
而《和禾》與你分享蜜,因為想分享這山野地景的季節甘甜,想分享富含大自然多元營養的食材,更稍個安心的訊息,給和夥支持環境服務的你們,讓我們照顧自己也照顧大環境,越喝滋養越多生命。歡迎進入享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