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2日 星期一

【芒種】爆熱初夏,暢飲一杯自然吧!

今年的五月全球平均海溫、及六月台北高溫天數,雙雙破了歷史紀錄。除了短暫鋒面的雨霧帶來的涼爽之外,其他日子多半晴朗高溫。雖然還不如節氣之名~~已結出有芒之種實,但早一點插秧的田區稻子已順利完成挵花。這樣的炎陽炙烤下,不僅水田所形成的水域濕地更顯彌足珍貴,工作中的農家,其實也從初夏的山林田野,取得老天爺賞賜的瓊漿玉露。什麼好康?我們來瞧瞧:

《田邊聊寮》自初夏推出了「貢寮里山茶」,取名真切,因為茶飲材料里程不出3km,就在我們里山間。沒有農藥的田埂上,夏秋開出「一支香」地耳草,藥性清熱解毒活血消腫,二嫂清早入田採了,就著山泉洗淨曬乾,加入山區少數僅存的野茶園茶葉沖泡,冰熱皆宜正消暑。貢寮有產茶?沒錯,里山人家傳統上什麼都要在住家附近取得的自給自足,在桃源谷稜線下那帶會積雲卡霧的淺山,過去有許多半野放的小茶園;家庭風格的採製,沒有特別精緻的製茶技術與經營,只有隱身融於山野的和諧,春末夏初採收中。

除了農婦的浪漫,貢寮農夫在初夏的眼神視線也都有點飄忽不定:不是因為變壞,而是總盯著野蜂往哪飛。偶有誰家窗戶壁角來了一窩蜂看來勤奮工作,或是野外哪一巢有分蜂跡象了,就會被精心設計請回里山人家的蜂箱,照樣吃好住好還有保全幫忙防天敵,代價是採回來的蜜要分人吃好幾口。五月樹杞、山香圓、莢迷輪流綻放,六月則是滿山的水金京及飄香的森氏紅淡比,熟練的蜜蜂合夥人很注意物候,適時地移動蜂巢引導蜂群選擇蜜源,也依照目標花季採收蜂蜜分享森林的季節甜。這一切,當然要先保護好不受污染的山野,也不貪心留些蜜給辛勤工作的主人。今夏,《和禾》跟大家分享里山森林蜜,限量樹杞及紅淡比(為主),提振您酷熱下的精神與體力。

這些在地滋味,得到來自法國的Yves Michelin教授讚許,連結地風環境人文特特色的「The basket of goods」,也導向英國John Handley教授期待的生態系服務保育。五月透過日益頻繁的交流,生產班的農友再重新檢視自己所努力的價值。那天我們的貢寮宴,唯一非在地的食材來自宜蘭友善小農的分享,這群年輕又有才的歸農青年的分享,讓和禾農友倍感不孤單。

我們暢飲,正是因為大自然的分享。不只人們懂得向大自然汲飲,山林田野眾生們也因為農人照顧的一處處友善水田,有了可以避暑、可以取食、可以娶妻生子的水家園。水稻下簀藻開始像開散的綠髮片片覆蓋,蝌蚪水蟲在其間悠游。挲草結束後在稻叢間撿去會搶肥的野慈姑,也常因為此株利用中而放它一馬。因此,不一定說讓利,但至少留一口,我們喝,他們也喝!
------------------------------------------------------------------------------------------------------
【小滿】5/21--【芒種】6/21
《做什麼》:撿除野慈姑,採桂竹筍,確實巡水,割田埂後崁草,與蜜蜂一起工作,指標蜻蜓調查開始生態觀察活動變多了。
《站出去》:滯留鋒帶來下午的霧,但多數時間九點就熱到不行....地耳草正盛,配里山茶正好。
《最搶鏡》:清晨稻葉上的露珠閃爍,看稻葉逐漸轉深綠的成熟感。稻叢間蜘蛛大張其網,水蠆也紛紛攀上稻葉或野慈姑登大蟲,開闊水塘上蜻蜓科的強勢追逐護衛領空與老婆。山林間開了好多白色樹花,遙遙地,你知道蜜蜂正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