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日 星期日

貢寮水梯田【體驗型保育和夥人】:汲取養份,茁壯成長



  經過2013年對於水梯田公益價值的推廣與努力,2014年貢寮水梯田【體驗型保育和夥人】招募活動,在大家踴躍的報名中很快的額滿,感謝大家對於水梯田環境維持的支持,這也是生產班夥伴試著將守護這片土地的經驗與大家分享的過程中,非常重要的鼓勵。

  回首2013年貢寮水梯田【保育和夥人】的活動過程,真的很感謝能有機會跟著一群願意支持貢寮水梯田保育工作的朋友,一起認識這片土地,昨日的點點滴滴,都是今日成長的養份,讓我們更加茁壯。





換工機制打造生產班雛形

  早年貢寮山區水梯田耕作範圍非常遼闊,家家戶戶為了維持生計,都會儘量開墾自家農地,但面臨插秧、收割等農忙時期時,仍會遇到自家勞動力不足的狀況,為此大家利用彼此農忙時間點的差異,到其他農戶家幫忙,不以零工薪資聘任,而以人工交換的方式完成農事,稱為『換工』。

  但隨著耕作面積速縮,換工制度也逐漸被取代、遺忘。我們曾在蕭二哥的活動過程中問守隆:『今天怎麼會來?』守隆只是笑著說:『山上都沒什麼人了,二哥今天辦活動,一定要來相挺,改天換我家辦活動,二哥也會來幫忙啊!』,果真當守隆家辦活動時,蕭二哥也來當起了兼任講師,體驗型和夥人活動讓農友們重新找回換工的精神,大家一起學習招待會員的方式;學習分享農事的工作;學習當一位『生活老師』。

  體驗型和夥人活動經驗的累績與農友們的成長,讓我們開始嘗試以生產班的組織,制定公約與回饋機制,希望在友善耕作的維持外,也透過體驗活動或課程,學習以田間農事、節氣、生態為素材,轉化成教學活動,讓更多人了解水梯田的價值,且不受不當的干擾而崩解。



【狸和禾小穀倉】整裝再出發

  由貢寮夥伴成立的【狸和禾小穀倉】,原先以和禾生產班穀糧的碾製、友善商品的開發與販售,及協助體驗型與糧食型保育和夥人的合作機制等,為主要工作。雖然仍有不少朋友持續詢問2014年貢寮水梯田【體驗型和夥人】候補或增額招收的可能,但考量水梯田環境的獨特,以及單次活動品質與環境承載均能兼顧的期望下,還是要跟這些朋友說聲抱歉!不過【狸和禾小穀倉】經過兩年來的成長,在汲取了來自各方的能量後,今年也將推出各種不同形式的季節型小旅行及認識貢寮里山活動,請大家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