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4日 星期四

讓5000元變大!


       經過了讓人熱血沸騰的309,大家終於可以靜下心來看看『貢寮和禾水梯田體驗支持會員招募』是怎麼一回事,針對這幾天讀者們的提問,整理如下。春分是水梯田農戶插秧的參考節氣,轉眼間春分快到了,想一起支持保育、來水梯田見學的朋友動作要快啊!

問:體驗支持會員是什麼?
答:簡單的說,就是尋求認同水梯田生態價值的朋友,一季以5000元的會費,支持照顧水梯田環境的農民繼續友善耕種。
貢寮和禾水梯田會員獨享的權益是:
  • 配合3次的特色活動,年底前可有6人次到農家作客,看看自己支持的田,和農民交交朋友。如果有體力,可以一起和農民下田動一動,中午吃一頓道地的農家飯,然後享受貢寮的山光水色和農家安排的私房活動,也許是認識野蜂、也許到草原上數牛。總之,想像回到兒時阿公阿嬤家一般,是輕鬆自在的舒壓之旅。
  • 半年後,可以得到從自己支持的田裡生長出的10斤生態米,這些米和萬物一起長大,再吸收陽光的能量,重點是:這裡面也有自己參與的力量喔!
  • 5000元裡,有近三分之一的環境支持費,因為農民付出高度勞力讓水梯田裡的田螺、青蛙、蟮魚、蜻蜓和許許多多數不清的生命,有了安定的家;農民顧好了水源,也照顧到了在都市中的您有乾淨的飲用水。藉著對友善環境的支持,雖然不能時時參與,對生態、對水資源的貢獻,遠方的您也參了一腳。

要下田?我平常要上班,會不會做得很累?
答:水梯田因為環境限制,保留了許多傳統的農法,這些農法有高度的文化價值。活動配合農事節奏,是要讓會員有認識傳統農事的機會。重點是在認識欣賞和輕鬆體驗,農民不會想把客人操到累啦!當然,對農事特別有興趣、或是體質特殊需要以勞力舒壓的人,可以和農民商量,農民會歡迎會員私下找時間到田裡幫忙的。(PS:看過『兒時點點滴滴』這部卡通嗎?抱持著劇中主角的感覺就對了!)

活動全都在田裡進行嗎?
答:農事的體驗,基本上是,但是貢寮水梯田的環境和平原上的農田是完全不同的景觀,這裡的田鑲嵌在森林、竹林、溪谷之間,水梯田裡有數不的生物,您在田裡的同時,也可看到天空飛翔的猛禽,耳邊聽著潺潺流水伴著森林鳥兒的鳴唱,來過之後,也許您會對"田"有不一樣的定義哦!(PS:這次跳出來的卡通是『龍貓』)

問:如果想多帶些親朋好友參加,怎麼辦?
答:一年六人次的限制,是考慮到環境承載和農家的負荷而計算出來的。如果會員覺得這樣的活動很有意義,想帶親友同行,可以先跟農家聯繫,但農家可能必需要考慮當次的承載量,請體諒。基於使用者付費的原則,多出來的人數請支付農家每人次450人的費用。

問:如果有太小的孩子是否就不適合參加
答:農事活動是真的不適合太小的孩子,但帶孩子到乾淨的環境裡走一走,就是最棒的體驗,尤其孩子觸摸到活生生的小生命時,也許很興奮、也許會尖叫,無論如何絕對有益他(她)們的身心健康。等到收割後,讓孩子吃到自己也有參與到的健康米,那更是無價的幸福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