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7日 星期五

芒種端午兩相逢-黃麗紋龍蝨的異地重逢


今年端午,千載難逢的與24節氣中的芒種同日。每年端午節前、後都會下著傾盆大雨的記憶,在今年貢寮的山裡不一樣,赤皮寮的水梯田最末畦,由於供水不足而近乾涸,我們決定前往水源探查以研議對策。

赤皮寮劉伯因過年間的小感冒而往返了醫院數回,這一大遍梯田與農舍有些日子看不到它的主人!在最末畦來不及插秧荒廢水梯田中,長滿了各式各樣的水生植物和其伴生的生物,其中看到為數不多屬於水生昆蟲鞘翅目的黃紋麗龍蝨 (Hydaticus vittatus)。


黃紋麗龍蝨主要棲息於乾淨、無污染的沼澤、埤塘、水田等靜水域之環境。卵為白色細長形約2 mm,寬為0.2 mm,雌蟲產卵在水生植物的表面上,平均發育日數為一星期,幼蟲共有三齡,第一齡至第三齡的平均發育日數分別為6日、7日及11日左右,幼蟲外型為長跳蟲型,腹節最末節長形,兩側有一列濃密的細毛,端部並有一對尾毛;幼蟲以輪蟲、橈足類、枝腳類等微小的水中生物為食,在化蛹前會築蛹室以供化蛹,蛹期為兩星期左右,經化蛹後的成蟲則開始捕捉較大型的水中生物,如雙翅目的幼蟲孑孓、兩生類的蝌蚪、米蝦及其他水中無脊椎動物。在攝食的過程中是依據食物的氣味來覓食,並有集體取食的行為,食性為肉食兼腐食性的昆蟲,所以也會以其他生物的屍體為食。在錯綜複雜的食物鏈中黃紋麗龍蝨伴演著清除者與高級消費者二個角色,所消耗的能量最少而可茲利用的總能量為最大!可算是這裡靜水域保育的指標物種之一。

在台灣廣泛分佈的黃紋麗龍蝨全年皆可繁殖,一年約可繁殖三代至四代,成蟲的壽命可長達一年以上,具有飛行遷徙的能力,因此在今年幾片剛整理好的蓄水梯田,灌水不久即可見到牠的蹤影。這景況就像劉伯年幼時鄰居的所有玩伴,在追求生活環境的條件之下,早已搬離這偏遠的山區部落,然而他不僅未放棄故居遷移,亦甘心忍受親人異處之苦,獨自在這環山群抱、乾淨清澈的水環境中生活著….讓我每每到此都有份感佩與不捨之情。